协会新闻
首页 > 协会新闻 > 行业动态
(转载)以青春之姿勇立中医药时代潮头——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16 17:08:14  浏览:360

(转载)以青春之姿勇立中医药时代潮头——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汇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青春力量。武汉战场上,活跃着青年英勇的抗疫身姿;理论学习中,激荡着青年耀眼的智慧光芒;实践舞台上,展现着青年自信的青春风采。2020年五四前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抗疫战场汇青春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国家中医药局直属机关团委第一时间发起倡议,广大团员青年听从组织召唤、积极响应,一批批中医药青年奔赴武汉一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据统计,援驰武汉的中医国家医疗队共计770余人中,40周岁以下青年占比84.42%,其中包括局直属机关团员青年32人。他们中有曾抗击非典一线、如今再上战场的青年医务人员,有90后小将初出茅庐,第一次走上抗“疫”的战场。

在一线,他们有太多泪水,来不及擦干;又有太多勇毅,刻印在遮掩的脸庞,但他们却从不喊苦喊累,他们是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生力军,金银潭医院、方舱医院留下他们拼搏的汗水和青春,他们诠释了新一代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团员青年石嘉恒、李东旭和冷路兴,在出征前做出动漫角色奥特曼的经典动作,他们要去武汉“打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周振琪,裹着严实而笨重的防护服,倚在楼梯扶手上为自己加油,高强度工作并没有让这位90后女孩退却,稍加调整,她便重振旗鼓。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杨金亮穿着最厚重、最不透气的黄色防护服和打滑的靴套,一遍一遍地穿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病房和放射科的往返路上……他们心里坚定对胜利的希望。

图片1.png

在后方,12支中医药青年突击队火速组建,用辛勤汗水凝聚起抗“疫”的青春力量:中国中医科学院青年突击队从古今文献中筛选中成药、核心方,积极投入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研究;中国中医药出版社青年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选题应急出版,免费开放中医数字图书馆,利用新媒体助力防疫宣传;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青年突击队全力承担单位卫生消毒和防疫宣传……696名中医药青年志愿者凝聚成应急工作组,用爱心筑建起爱的港湾:他们开展网上义诊,组织300余位中医师为上万名患者提供免费的在线咨询服务;他们积极做好后援,积极协调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面对疫情这次“大考”,中医药青年如晶莹浪花,在抗疫浪潮中奔腾而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积极作为,将时代的后浪汇聚成汹涌澎湃的青春浪潮。

思想引领强青年之基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牢牢把握政治性第一属性,以思想引领强青年之基,补足青年的精神之“钙”。

局直属机关团委始终紧跟时代,确保青年们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在抗疫一线,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七一”期间,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局直属机关团委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广大青年团员们听党话,跟党走。

局直属机关团委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局规划财务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晋察冀根据地纪念馆、赴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参观学习;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聚焦原著原文开展集中学习,召开国医大师唐由之先进事迹报告会。团员青年们被先辈们艰苦奋斗精神所感染,进一步坚定了永久奋斗的信念。

红色观影、主题征文、党史讲座、专场朗诵、红歌合唱……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理论学习不再局限于书本,而是蕴含在一个个鲜活的瞬间,犹如春风化雨,灌溉青年的心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活动,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驻地,聆听国旗史和阅兵训练故事,培养家国情怀。

图片2.png

筑梦平台展青春风采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让广大青年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围绕中心工作,动员青年岗位建功,为青年振翅高飞搭建平台。

截至2019年底,团员青年已经近300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实践调研。在局直属机关团委的号召下,团员青年把困难当挑战,把挑战当历练,在实践调研挥洒汗水,提升自身眼力、笔力、脚力。

山西五寨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定点扶贫县,越来越多的青年走进大山深处的五寨,感受这片土地的震撼: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来了,他们走访慰问了中所村贫困家庭,送去了米面粮油,为近180名群众、数10名基层医生提供了服务。局青年干部学习调研团来了,他们进村入户、与村民同吃同劳动,访谈青年典型模范、研讨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摸底中药材种植情况……朴实的黄土地上爱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图片3.png

局直属机关团委把学习培训和业务练兵有机结合,通过举办“青年讲坛”,让广大青年团员对“中国梦”“中医梦”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开展“品读好书”“书香迎五四”等读书实践,为团员青年构筑文化底蕴和发展后劲;通过“青年岗位大练兵”,组织医务青年中医适宜技术操作比拼,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青年们在一次次练兵中增长了才干,也增长了勇气。

图片4.png

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团员青年化身为中医药宣讲员,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讲述以屠呦呦研究员为代表的中医药科研工作者勇担使命、百折不挠的感人事迹,宣传中医药“简便验廉”特色优势,讲述中医药青年抗击疫情的青春故事……

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员青年在党旗下茁壮成长,在团旗下凝心聚力,他们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翻开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转自:http://coet.org.cn/show_news.asp?id=238447




海南省健康管理协会
机构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书香苑D栋903室
电话:0898-66894513
邮箱:sjkglxh@163.com
官方公众号